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正文

研究表明食品中使用的防腐剂对肠道微生物组有意想不到的影响

摘要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研究人员发现食品中常见的防腐剂会对肠道微生物群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根据发表在《ACS 化学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对...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研究人员发现食品中常见的防腐剂会对肠道微生物群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

根据发表在《ACS 化学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对一种用于杀死食品中病原体的常见防腐剂的调查表明,它也会对有益细菌产生影响,威胁肠道微生物组的健康平衡。

食品制造商经常在食品中添加防腐剂以保持新鲜。这些防腐剂的主要目的是杀死可能分解或破坏食物的微生物。

细菌会产生称为细菌素的化学物质来杀死微生物竞争对手。这些化学物质可以作为天然防腐剂杀死食品中潜在危险的病原体。研究称,羊毛硫肽是一类具有特别有效的抗菌特性的细菌素,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并被称为“羊毛硫抗生素”。

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发现,最常见的一类羊毛硫抗生素对病原体和保持我们健康的共生肠道细菌都具有强大的作用。

乳链菌肽是一种流行的羊毛硫抗生素,存在于啤酒、香肠、奶酪和蘸酱等多种食品中。研究人员解释说,它是由生活在牛乳腺中的细菌产生的,但人类肠道中的微生物也产生类似的羊毛硫抗生素。

“本质上,乳链菌肽是一种长期以来添加到我们食物中的抗生素,但它如何影响我们的肠道微生物尚未得到充分研究,”博士后学者Zhenrun 'Jerry'Zhang 博士说。

“尽管它可能非常有效地防止食品污染,但它也可能对我们的人类肠道微生物产生更大的影响,”他补充道。

张和他的团队挖掘了人类肠道细菌基因组的公共数据库,并确定了产生六种不同的肠道衍生羊毛硫抗生素的基因,这些羊毛硫抗生素与乳链菌肽非常相似,其中四种是新的。

研究人员发现,虽然各种羊毛硫抗生素具有不同的作用,但它们都能杀死病原体和共生细菌。

“这项研究是第一个表明肠道共生菌对羊毛硫抗生素敏感,有时比病原体更敏感的研究之一,”张说。

“鉴于目前食品中羊毛硫抗生素的含量,它们很可能也会影响我们的肠道健康,”他补充道。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