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正文

树蛙为什么把卵产在地上

摘要 在产卵方面,树蛙有一些不寻常的习惯。它们并不总是将卵产在它们通常居住的树枝上,而是经常将卵产在地面上。但为什么树蛙会这么做,尤其是...

在产卵方面,树蛙有一些不寻常的习惯。它们并不总是将卵产在它们通常居住的树枝上,而是经常将卵产在地面上。但为什么树蛙会这么做,尤其是当它的卵面临蛇等捕食者的威胁时?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名古屋大学的一个团队研究了森林绿树蛙(Zhangixalus arboreus)的产卵行为,这种树蛙是森林中常见的物种。他们发现,青蛙的行为可能是为了避免树枝上较冷的环境而选择地面上较温暖的环境的策略的一部分。他们在《生态学与进化论》中报告了他们的发现。

树蛙通过身体分泌物冒泡来创造独特的“泡沫巢”,以保护它们的卵。泡沫巢通常是白色或浅色的,就像一团聚集在一起的小气泡。这些神奇的两栖动物通过将空气搅入身体的分泌物中来形成它们的巢,这种分泌物会产生泡沫状的物质。这些巢穴对于保护发育中的卵和胚胎至关重要,它们提供了稳定且生物相容的环境,同时还提供了免受捕食者侵害的保护。

在筑巢时,树蛙使用混合策略。有时青蛙在地面上筑巢,有时则在池塘和沼泽上方的树枝上筑巢。生物农业科学研究生院的博士生市冈幸男和他的导师梶村教授想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首席研究员 Yukio Ichioka 说:“在某些地区,我们在池塘周围的地面上发现了泡沫巢,尽管那里有适合建造泡沫巢的树木。” “然而,为什么它们把卵产在地面上,因为那里有被天敌捕食的危险,这仍然是个谜。”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种行为,研究人员比较了地面上的巢穴样本、树枝上的巢穴样本以及环境温度。他们还通过计算孵化成蝌蚪的卵数和未孵化成蝌蚪的卵数来计算卵的孵化率。

市冈和梶村发现树蛙采用了相当复杂的产卵策略。当气温较低时,地面泡沫巢的内部温度比周围区域的温度高。

这种保温效果主要在夜间气温较低时表现出来。地上的泡沫巢可以保护卵免受低温的影响,并增加孵化的可能性。地面上的卵孵化率高于树上的卵孵化率,支持了这一结论。

他们的发现表明了树蛙卵在地面上产下的先前未知的适应性意义。也就是说,将卵产在地上可以保护它们免受寒冷。鉴于森林绿树蛙有时生活在海拔较高的地区,这是一种重要的行为。

“这些发现将对理解两栖动物产卵行为的进化做出重要贡献,”梶村说。“它们还将揭示森林生物对热环境的适应策略。我们的研究对于气候与动物行为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有助于理解行为的演变,尤其是在当前环境下。”

研究人员热衷于用其他青蛙来测试他们的理论。“我们计划于 2024 年 4 月在冲绳开始对 Changixalus viridis 进行研究,”Ichioka 说。他对进一步研究的前景感到兴奋:“除了Z. arboreus之外,其他青蛙也会建造泡沫巢,因此我们的研究结果可以为它们的生态和适应性进化提供更多见解。”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